今天是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青原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临区检察院调研指导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
时间:2022-04-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5日,吉安市青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发带领调研组一行,莅临我院调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海洋,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罗哲孟,检委会专职委员肖立强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罗哲孟向调研组汇报了我院2018年以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工作成效及主要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展望。区监察委员会、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代表先后结合各自职能,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工作落实情况、存在的困难以及建议进行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我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所取得的成效,对进一步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进行讨论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李志发在肯定我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同时,就继续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加强学习,增强业务能力。通过加强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先进做法与操作规范的学习,切实提升认罪认罚案件质效;

二是加强研究,提高践思能力。结合实际办案,总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出台的背景、意义、适用范围,收集正反典型案例,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际操作能力;

三是加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检察机关要注重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入实施;

四是加强监督,保障实施效果。在检察办案中对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司法责任制、遵守检察工作纪律等情况实施动态监督,以严格的制度扎紧“篱笆”,防止检察官被“围猎”。

李海洋对调研组、各界代表及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全体检察人员要提升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提高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意义以及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有关制度、有关政策要求的学习;

二是坚决推进。针对人大调研组对我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根据意见建议,抓好整改落实;

三是接受检验。要坚持效果导向,以扎实的行动,具体的措施推动这项工作,以好的质效、大的改进接受人大的检验。

版权所有: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