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青原检察干警热议《第二十条》
时间:202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教育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弘扬“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进一步增强检察人员对法理情的认识,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2月27日,青原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全体检察人员观看检察题材院线电影《第二十条》。

电影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讲述的是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影片从贴近现实的鲜活故事和小人物视角入手,由发生在检察官韩明身上的三个故事串联而成,以主人公的角度,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正当防卫制度的适用,从不敢适用、不愿适用到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依法适用正当防卫,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

第一检察部 阮玉玲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法律是维护社会秩序和正义的工具,如果法律向违法行为让步,那么社会秩序和正义就会受到破坏”......《第二十条》的台词让人振聋发聩。作为一线检察人员,我们不应教条的注重对法条的套用,对以往判例的参考,更不应该一味追求各方当事人之间的平衡和对当事人的交代而选择了事结案。我们要像“韩明”“吕玲玲”那样有一颗公心,要对法律和职责充满敬畏,用心用情用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在法律实践中兼顾人文关怀,才能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确保案件处理于法有据、于理应当、于情相容,依法维护公平正义。

第二检察部 范远飞

《第二十条》电影以检察官韩明的视角,串联起看似毫不相干,实则高度统一的几起案件。影片中对于《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的探讨,不局限于法律条文的解读和适用,更是深入到法理和人情的层面。法律不是冰冷的逻辑,是公道自在人心,是人民群众朴素的情感与期待,是人人都能理解的公平正义。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正如电影所说:“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刑法》第二十条给予了人们挺身而出的勇气与力量。

第三检察部 詹璐

电影《第二十条》从孩子在学校面对校园霸凌,挺身而出误伤霸凌者;公交车司机见义勇为却因故意伤害罪入狱三年;到郝秀萍及其丈夫王永强长期遭村霸凌辱践踏,悲愤反抗却意外将人捅死。三起案件,深入浅出地揭示正当防卫条款面对的难题,彰显了老百姓内心深处对于最朴素的公平正义的渴望。

正当防卫的本质是对民众的授权,鼓励民众向不法侵害作斗争,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罗翔老师在评论此电影时说:公平和正义早就在人民心中,它只需要被激活,而无需被教导。作为检察机关的一员,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对民众的重要意义,在日后工作中将时刻谨记自己的职责,真正领悟到“办理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人民群众体会到司法善意。

政治部 刘佳

当吕玲玲哽咽着打着手语劝郝秀萍别跳楼,告诉她法律不是他们说的那样。当韩明在听证会上认真地说出“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泪水一遍遍洗刷我的脸庞,内心也久久无法平静。韩明是一个普普通通、人到中年的检察官,儿子因为出手阻止一起校园欺凌事件,反而面临着可能要被退学的困境,几年前办的一个故意伤害案当事人一直信访不断,手头协办的案子证人失踪。这是多么的窘迫!但哪怕这样,我们也不反感韩明,在办案时他的犹豫和担忧是正常的,他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张贵生,他是带着感情办案子的,我们无法苛求他更多了。影片带给我的思索如同涟漪一般振荡开去,比如韩雨辰坚守着内心的是非正义,拒绝向欺凌者道歉,这何尝不是一种朴素的价值观和良好家风的传承!比如作为一个普罗大众,李茂娟不小心导致张主任手腕骨折以后被处行政拘留,她感慨道“还是得学法”,细微处见真心,我也认同这句话。

办公室 蒋玉荣

“所有正确的事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电影《第二十条》在喜剧的外壳之下,聚焦“正当防卫”这一法条,引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主题思想,展现了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朴素期待和司法机关、检察机关为维护公平正义所作出的努力。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必须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础上,积极传递检察温度,学会换位思考,耐心开展释法说理,用最质朴的真心、最果敢的行动,做好群众工作,以检察履职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以检察优质服务赢得民心、守住民心,切实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