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青原区人民检察院扎实推动检察听证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质量建设年”目标,全面落实“应听证、尽听证”要求,着力推动检察听证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抓示范,确保检察听证高位推进院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办案和主持听证,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与案件当事人、听证员进行充分沟通交流,解决案件争议点、疑难点,以公开赢公信促化解,有效发挥听证在解决疑难复杂案件中的作用,用实际行动切实为干警“打样”,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抓创新,促进检察听证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听证+专家论证”模式,发挥与井冈山大学、区司法局等机关构建的检校合作、检调对接机制优势,邀请高校法学教授、资深律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人士担任听证员,通过专家论证、共同研判、现场解答等方式,将释法说理与思想疏导相结合,引导推动矛盾化解。积极探索上门听证新模式,将公开听证会开到镇政府、村委会、家门口,把听证工作和调解工作结合起来,做到让当事人把事说清、听证员把理辨明、检察官把法释透,让群众对检察办案看得见、听得懂、能评价,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是抓保障,夯实检察听证发展基础严格落实《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设置规范》《检察机关听证室建设技术指引》等文件要求,建成60余平方米标准化检察听证室,具有听证直播、证据展示、听证数据汇聚、同步录音录像等多项功能,为听证工作规范开展提供“硬件”支撑。注重选优配强听证员,向社会各界广泛发函,从行政机关单位、专业行业领域等各行各业中选任36名听证员,组建“多元化”听证员人才库,打造广泛化、专业化的听证力量。

版权所有: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