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跨省联动显担当 解难纾困递温情——青原区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首起跨省联合司法救助案件
时间:2023-05-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跨省联合司法救助

16万元的司法救助款全部收到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每一位检察官,用心用情帮我解决种种困难,重新点燃了我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近日,青原区人民检察院接到了司法救助申请人廖某某的致谢电话,电话里的她几度用哽咽的声音向检察机关表示感谢。

联合救助

我院承办检察官会同深圳市、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到廖某某家中走访

廖某某是我院联合深圳市、深圳市罗湖区两级检察院办理的首例跨省联合司法救助案件的当事人。3月中旬,我院收到来自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的司法救助联合救助函,称其院受理了一起户籍为青原区的被害人廖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希望与我院联合救助办理。我院对此高度重视,承办检察官就相关事宜与深圳市检察院反复沟通,并组织干警迅速前往廖某某所在社区,就其身体情况、家庭状况、经济情况等进行调查核实。

经调查,廖某某因受到犯罪侵害致全身多处被火焰烧伤达85%,所受损伤构成重伤一级,全身遗留瘢痕为四级伤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被告人谢某没有任何赔偿能力,其家属也未给予任何的赔偿。廖某某于202111月出院后回到青原区父母家中居住,目前无业,没有任何经济收入,其前期治疗已花费100余万元,后期还需要巨额康复费用,人生陷入多重困境。我院认定救助申请人廖某某属于应当给予司法救助对象,决定开展联合司法救助。

检察履职

我院会同深圳市、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廖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多元化社会救助联席会议

针对被害人家庭的实际情况,我院积极主动对接区民政局、区残联等相关部门,会同深圳市、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多元化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实施长期救助的具体举措,聚力开展全方位、多元化帮扶。会后,我院分管领导积极协调、及时跟进和落实各项帮扶措施。

日前,两地两级检察机关的16万余元司法救助款已发放到位,廖某某的低保证和残疾证均成功申领,区妇联已为其提供心理咨询并发放慰问金,区卫健委积极为其联系康复医院,其他职能部门也正尽心尽力为其提供相应的帮扶政策,各部门的联合救助有效缓解了廖某某面临的多重困难。

该案的成功办理正是检察机关扎实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缩影。下一步,我院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畅通救助渠道,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对困难妇女进行多元化救助,实现“一次救助,长期关怀”,以实际行动践行检察为民初心,传递好检察机关的司法关怀,为群众真正办好实事。

版权所有: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