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江西政法网:吉安市青原区检察院能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时间:2022-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吉安市青原区检察院着力更新司法理念,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作用,为实现良法善治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增强政治自觉,运用制度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势,切实破解追赃挽损难题,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经营发展。在办理涉企案件时坚持“谦抑、审慎、文明”工作原则,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切实防止“办了案子、垮了厂子”。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民营企业管理漏洞深入分析原因,找准制度缺陷,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真正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办案效果。对认罪认罚的民营企业涉案人员变更强制措施1人,依法不起诉10人,制发检察建议2件。在办理两起挪用资金案件时,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督促犯罪嫌疑人退赃退赔,为被害企业挽回全部损失近300万元,成效获企业和上级院肯定。

  二是发挥主导作用,运用制度着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在办理该区垄断砂石行业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时,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穿办案始终,通过阶梯式从宽量刑、充分的释法说理,发挥法律的指引、教育功能,促使17名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案件在28个工作日内优质诉出,被告人均获有罪判决,实现快速、高效打击黑恶犯罪的目的。联合公安机关、法院建立完善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绿色通道”,充分运用速裁、简易程序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打击力度,实现“快立、快审、快判”。共对8名涉疫情案件犯罪嫌疑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100%,平均办案期限为14.2天。

  三是开展生态检察,运用制度守护一方蓝天绿水青山。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检察路径,通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助力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的先行之地、示范之地建设。坚持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将生态修复成效作为认罪认罚从宽的重要考量因素,督促犯罪嫌疑人通过缴纳赔偿金、消除污染、补植复绿等方式修复生态环境,办理相关案件29件。针对某采石场未履行“边开采边修复”义务情况,存在滑坡风险和水土流失情况,成立联合办案组运用“认罪认罚从宽+生态修复”机制督促企业履行修复义务,企业投入600余万元治理矿山100余亩,该案例入选省院典型案例。

  四是化解社会矛盾,运用制度充分实现“救心”“传道”效果。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用足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对于因民事矛盾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发挥制度优势充分阐释法理情理,切实化解社会矛盾,真正实现“救心”“传道”的良好效果。通过积极适用制度,对在侦查阶段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不批准逮捕74人,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提出缓刑、管制、单处罚金刑等轻缓刑量刑建议363人,对128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高度重视被害人诉求,将维护被害人合法权益、妥善化解矛盾贯穿办案始终,督促犯罪嫌疑人通过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方式取得被害人谅解,获得认罪认罚从宽,有效提升案件追赃挽损率,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在办理四名大学生因校园琐事寻衅滋事案中,坚持“宜教不宜惩”理念,积极引导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被害人、校方代表等20余人参加公开审查听证,拟不起诉决定得到听证员一致认同,涉案大学生均毕业后顺利融入社会,切实防止“案子办了、人生毁了”,该案例入选省院参考性案例。

版权所有: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