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12309客户端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江西政法网:吉安市青原区检察院“三个强化”推进典型案例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3-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以来,吉安市青原区检察院牢固树立“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办案理念,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引领检察工作的示范效应,提升办案质效的重要作用,认真推进典型案例工作提质增效。7起案例入选最高检优秀案例、省院参考性案例、省院典型案例。

一是强化理念引领,将案例意识内化于心。院领导班子带头领学、各部门会议日常学习上级院发布的各类典型案例,分析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政策把握等方面的办案理念和经验做法。将典型案例作为群众满意度的“晴雨表”,积极回应当事人司法需求,在办理涉企挪用资金案件时,积极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优势督促犯罪嫌疑人退赃退赔,为被害企业挽回全部损失,案例入选省院典型案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办理案件、延伸效果,认真落实党中央“受贿行贿一起查”工作部署,对行贿犯罪分子既加大刑事打击力度,又通过追缴获利、财产刑等方式使其付出经济代价,案例入选省院参考性案例。

二是强化示范引领,将案例意识外化于形。院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办理、撰写典型案例,6件典型案例由专委等院领导撰写。用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典型案例工作纳入检察官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发挥典型案例引领作用,剖析幕后深层次问题,开展社会综合治理,提升检察工作影响力。在办理一起采矿企业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时,探索建立“公益诉讼+认罪认罚+企业合规”长效机制,促进职能部门开展全区矿山整治专项行动,同时运用“党建+企业合规”促进企业建章立制、规范经营,实现案件办理和环境保护的双赢,案例入选省院企业合规典型案例。

三是强化制度引领,将案例意识固化于制。完善案例选报培育机制,第三检察部强化与业务部门沟通联系,制定工作台账,在案件受理阶段确定典型案例培育计划,业务部门在法律适用、服务大局、矛盾化解、社会治理等方面综合发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组建以院领导、业务骨干为成员的评查工作组,强化案件质量评查的纠错、引导作用,通过认真评查发现问题,提升检察官“精品意识”。完善典型案例编撰机制,要求编撰人员注重案例要素的提炼总结,使每篇典型案例从初稿到成稿均反复研究、修改、打磨,确保案例做到法言法语严谨、办案过程清晰、典型意义突出,切实提升案例的规范性、指引性。

版权所有: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